close

賽鴿就是育種與管理技巧的驗證,何者重要?以今日台灣競爭的程度來說,我認為一樣重要,另外再多加一點點的運氣,但是運氣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若之中的兩項你欠缺一項那就別和別人談運氣;首先你得有好的種鴿來做基礎,不然一流的教練依然無法使二流的鴿子入賞,頂多是延後鴿子倒的時間而已,或許慢一關倒你又有插到組那你當然搓得到“組仔”或許你因此而獲勝或打平,若是你不了解其中的奧妙而自認這些鳥是好的再繼續做出,最後你可能會把你之前所贏來的獎金全部吐來還給別人甚至還要算利息嘿!!這兩三年自己一直在注意種鴿這方面的資訊,不管是朋友間喝茶抬槓時聊到、鴿刊報導網路蒐集的資訊、鴿商傳真告知參考的資料或是自己追蹤的,我總是希望在有機會獲得好鴿時加減買,因為有買有機會,不買絕對沒有機會;我之前曾失敗過,所以再一次有機會建立屬於自己種鴿群時我得很小心,我不希望再重蹈覆轍;我的導入原則是“要能符合當地賽制”我這幾年所蒐集的種鴿資訊以高雄中正聯合會為標準,在導入鴿子前我會先看這個人這五年來在高雄中正聯合會的成績如何?之前做出給他人使翔或自己比的成績如何?在哪一個季節是最突出的,在中低成數時的歸返率是否夠水準,此人是否是用藥高手(本人不太喜歡用藥頻繁的手勢)?“PS當時在嘉義當教練時,我知道我最後會下來拼;因為,我曾在高雄輸的很慘,我會在嘉義當教練,除了自己對賽鴿情有獨鍾外也是要學習更好的管理觀念與競翔技巧”,所以,有關這個會的訊息我都會加以彙整,自己也有鎖定一些人的鴿子,當然並不是你想抓就抓得到,雖然你有錢想買,但對方不一定想賣,在左刪右除後,我先鎖定兩人的鴿子,我分別與其本人或親近的朋友先做朋友,三不五時的去找他們抬槓,當我確定要導入的信念後,我先將兩人的過去所有資料一一找出來,先找其基礎鴿的來源、體型與特徵,與哪些鴿系融合性較佳?是近親較好還是雜交較棒,這些問題每當夜深人靜時,自己總是一再反覆思索,因為“選錯一門親,敗壞九代根”,鴿子的素質提升與維持猶如鍋牛爬樹要戰戰兢兢,但降低素質卻像坐溜滑梯一樣…很快,不得不慎;而且,一個鴿舍一定有分主流與非主流,所以只要“卡”到成分不低的非主流血脈或血統不錯但下代只是曇花一現型的我都不予考慮,當然我比的是高雄中正,當然我會要求導入鴿的上三代與平輩在最近幾年都要有成績出現,上兩代在中正最好也要有成績或是本身作出中正入賞鴿而不是曇花一現型的,這些鴿子我花了不算短的時間去追蹤,現在也終於到了自己的手上,鴿數雖不多,對…就是鴿數不多,這也牽涉到我要求的好環境,雖然我的種鴿舍夠大(每間長約三十呎寬度二十呎共四間)每隻種公都有自己的巢箱,單就再次出發的我來說,23路的血脈這樣比較單純,不複雜,我先固定母鴿的血脈再導入有實績的賽績公鴿,行不行兩代就清楚;剛開始就是要小而美,對種鴿素質的要求一定要嚴格,環境同樣要夠水準,這是我目前的想法,畢竟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在當教練的生涯中,我看過太多的原配對打槍(包括自己養的在內),很多關於對種鴿要求的是是非非,真的是見仁見智;我只知道在我手中會入賞的鴿子大概是固定人(以有在寄翔本人的)其他的寄翔者則來來去去,這會是巧合嗎?我自認沒有很厲害,因為我沒有一眼或一上手就把能入賞的好鴿挑出的功力,但我有幸摸過許多大羽數或南部職業會的前十位入賞鴿;真的,那些鴿子真的有一些特點,那是無法騙人的;我在導入種鴿時會先去注意這些我覺得與那些大羽數入賞鴿相似的條件並去避免之前我認為好但害我輸得一大糊塗的條件,我這樣做只是依循我之前輸和贏的經驗,這樣穩贏嗎?不,我也不知道,一切都要交給放鴿籠去決定;畢竟,我看過許多強豪他們並不會僅憑外表條件去插組,他們更重視的是特徵與家族性,除非鴿子外觀有明顯缺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三和競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